首页基金讲堂走进养老基金

走进养老基金

日期:2018-09-14 来源:腾安投研中心

养老目标基金轰轰烈烈来啦~
“养老目标基金,是养老金的一种吗?”
“它是否是政府提供的养老保障?”
“90后需要养老吗,咋投资”
……

01
走进养老目标基金

今年3月,证监会发布了《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标志着公募基金正式开展养老基金业务。8月6日,首批14只养老目标基金终于获批啦。

瞅瞅新鲜出炉的14只养老目标基金↓↓↓

02
三点快速get养老目标基金

根据指引,所谓养老目标基金是指:

以追求养老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为目的,鼓励投资人长期持有,采用成熟的资产配置策略,合理控制投资组合波动风险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

4、巨额赎回风险。这是开放式基金所特有的风险。若因市场剧烈波动或其他原因而连续出现巨额赎回,并导致基金管理人出现现金支付困难时,基金投资者申请巨额赎回基金份额,可能会遇到部分顺延赎回或暂停赎回等风险。

运作形式上:养老目标基金应当采用基金中基金或中国证监会认可的其他运作形式,也就是咱说的FOF模式。

投资策略上:养老目标基金明确采用目标日期策略、目标风险策略和证监会认可的其他策略。

运作方式上:养老目标基金,封闭运作期或投资者最短持有期限不短于1年。注意哦,封闭期是不接受申购、赎回的~当然啦,过往数据也显示,持有基金时间越长获得正回报概率越高。

而且,指引明确规定,养老FOF应当在基金名称中包含“养老目标”字样,其他的公募基金不得使用“养老”字样。以后投资养老目标基金,记得认准“养老目标”商标哦~

03
为什么要采用FOF的形式?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马科维茨曾说过“资产配置多元化是投资的唯一免费午餐”。

FOF产品运作的核心就是资产配置,养老基金采用FOF的运作形式,主要有以下优势:

专业人士帮咱搭配基金,解决咱不会搭不会选的问题!毕竟现在市场上的可选基金多达5000多只,选基某种程度上说比选股还难~

多样化配置帮咱充分分散风险,采用fof形式,具备较多可选的资产类别,不仅包括股基、混基、债基,还可能包括另类基金(黄金、原油基金等)。

本期冷知识

FOF基金的流动性要好于传统基金。FOF基金的底层资产在发生大额赎回的时候才有可能部分限制FOF基金的流动性,但直接投资个券的传统基金会因为个券流动性消失(如交易不活跃、停牌、市场单边交易等原因)而具有较高的流动性风险。

五篇文章让您了解清楚,和咱养老息息相关的养老目标基金,方方面面有些啥~ 

① Who(谁):走进养老目标基金

② What(是什么):养老FOF中,目标日期策略和目标风险策略是什么

③ Why(为什么):养老FOF,为什么选目标日期基金

④ Where(哪里):养老目标基金的“原产地”状况

⑤ When(啥时候):我国的养老目标基金啥时候发行、咋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