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中心2017年8月下半月金融市场双周报

2017年8月下半月金融市场双周报

日期:2017-08-31 来源:腾安投研中心

一、国内宏观经济数据

1.统计局: 7月固定资产投资增效,地产投资拖累显现
统计局数据显示,1-7 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3%,前值为8.6%,比上个月回落0.3 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7.9%,前值为8.5%,回落0.6 个百分点;制造业增长4.8%,前值为5.5%,回落0.7 个百分点;基建投资增长16.7%,前值为16.9%,回落0.2 个百分点。

2.统计局:7月工业增加值增速回落,印证需求转弱
7 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较前值大幅回落1.2个百分点至6.4%,不及市场预期。其中,制造业增加值回落明显,近期进出口转弱,也对工业生产产生负面作用。

3.统计局:7月社会零售总额增速小幅下行,但消费需求总体稳健
7 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4%,前值为11.0%,回落0.6 个百分点。7 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回落主要由于,一方面,7 月份经济增速出现了大幅回落,工业增加值增速回落1.2 个百分点;另一方面,物价涨幅也出现了回落。不过,从整体来看,零售下行也有季节性的因素,国内消费潜力依然稳健。

4.央行:7月社融依然高增,但M2增速创新低
2017年7月新增人民币贷款8255亿,新增社融1.2万亿,较去年同期依然高增;M2同比降至9.2%,创下历史的新低。

二、国内经济政策

1.央行:明年起部分银行同业存单纳入MPA考核
根据人民银行2017年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下称《报告》),自2018年一季度评估时起,央行计划将资产规模5000亿元以上的银行发行的一年以内同业存单纳入宏观审慎评估(MPA)同业负债占比指标进行考核。

2.央行:超量续作一年期MLF 8月资金面料平稳
8月15日,央行发布公告称开展一年期3995亿元MLF(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利率为3.20%,与上期持平。此外,有1400亿元逆回购到期,分别为7天期700亿元、14天期700亿元,当日有2875亿元MLF到期,分别为6月期1500亿元、1年期1375亿元,实现资金净回笼280亿元。

3.国务院: 推出促进外资增长22条措施
继年初出台吸引外资“20条”后,日前,国务院再次印发促进吸引外资的文件——《关于促进外资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这也是自去年年底全国人大对“外资四法”做出修改以来,国家再一次为吸引外资拿出“大手笔”。《通知》涉及进一步减少外资准入限制、制定财税支持政策、完善国家级开发区综合投资环境、便利人才出入境和优化营商环境5个方面的22项措施。

三、监管新规

1.银监会: 收紧互联网贷款“紧箍咒”
日前,银监会发布《民营银行互联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针对互联网贷款业务制定详细规定。此次发布的征求意见稿内容包括:民营银行风险数据与风险模型、受理与调查、授信与审批、合同签订、发放与支付、贷后管理、合作机构、监管要求、法律责任等。贷款人(民营银行)应按照办法的要求开展互联网贷款经营准备工作,适时向监管机构提交申请,获得核准后经营互联网贷款。贷款人经营个人贷款和流动资金贷款应分别提交申请。

2.银监会:就新设债转股实施机构征求意见 注册资本不低于100亿
8月7日,银监会官方发布了《商业银行新设债转股实施机构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并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根据征求意见稿,银监会拟规定银行新设立的债转股实施机构为“非银行业金融机构”,由银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对其进行监管。债转股实施机构应由一家境内注册的商业银行作为主出资人,且持股比例不低于50%。

四、风险事件

1.五洋债实质性违约
14日晚间,“15五洋债”及“15五洋02”两只小公募债券的受托管理人德邦证券发布公告。公告指出,“15五洋债”回售部分债券本金和第二年利息的兑付日和付息日为2017年8月14日,截至8月14日,发行人五洋建设未能完成相应回售资金、付息资金的发放,构成违约。

2.转债五连跌 短期估值承压
周三,沪深股市延续震荡,盘面板块分化。截至收盘,上证综指缩量收跌0.19%报3275.57点;深成指涨0.46%报10544.59点;创业板翻红,涨0.04%报1763.05点。与此同时,债券市场窄幅整理,收益率变动不大。在此背景下,昨日转债市场明显走弱。从盘面上看,中证转债指数全天低开低走,日内最低触及306.18点,尾盘收报306.19点,跌幅达0.91%,为连续第五日下跌,五日累计跌幅已达2.05%。

五、金融市场行情

1. 货币基金:近半货币基金收益“破4”
相较7月,近期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出现了小幅下行。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月4日,全市场638只货币基金的平均7日年化收益率为3.94%,其中300只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已跌破4%。收益率“破四”的货币基金数量接近五成。

2. 保险理财:保险理财收益上行 上市险企市占提升
6月新发行银行理财产品数量环比下降2.51%,但收益率提升约0.2个百分点至4.34%-4.57%。理财收益率上行不扰保单销售,1-5月行业寿险、健康险和意外险同比分别增长33%、17%、17%。上市险企市占有所回升,四家合计40.3%(前值39.4%)。6月国寿、平安、太保和新华保费月度同比增速9-27%,累积同比18.3%、32.9%、24.0%、-13.8%。

3. 定期理财:债市稳定运行 “播种期”已来临
本周,央行继续开展逆回购操作,当周逆回购金额累计达到了7100亿元。展望未来,下半年货币政策大概率维持中性,不过考虑到当前利率水平已经较高,货币政策亦难进一步大幅收紧,且不排除未来出现类似6月呵护流动性的操作,债券市场的表现仍然值得期待。

4. 指数基金:前7月公募收益差距超7成 QDII基金最高赚43%
近日,摩根士丹利、高盛等在内的外资投行纷纷表示看多A股,而种种迹象也表明,外资正在加速抄底A股市场。《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发现,7月份以来截至8月8日,沪股通、深股通合计净流入资金达349.88亿元。同时,有59家上市公司接待了海外机构调研。另外,在沪深两市已披露中报业绩的上市公司中,有23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出现QFII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