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基金讲堂基金的认购、申购与赎回

基金的认购、申购与赎回

日期:2017-05-20 来源:腾安投研中心

1、概念

(1)基金的认购

认购是指在开放式基金募集期间投资者申请购买基金的行为。基金的认购以书面委托或其他经过认可的方式进行。在基金募集期间,投资者可进行多次认购,但已申请的认购不能撤单。募集期间,投资者在T日的认购申请,T+2日投资者可在销售商处查询初步确认结果;待基金合同生效后,投资者可以查询到最终确认结果。

(2)基金的申购

基金申购是指基金在存续期间投资者向基金管理人提出申请购买基金份额的行为。基金的申购以书面方式或经认可的其他方式进行。当日的申购申请可以在15:00以前撤销。投资者一般于T+2日起可查询申购确认结果。特殊类型的基金除外。

(3)基金的赎回

基金赎回是指投资者通过基金销售机构申请将手中持有的基金份额变现的行为。基金的赎回以书面方式或经认可的其他方式进行。当日的赎回申请可以在15:00以前撤销。投资人的赎回申请成功以后,基金管理人通常将在T+7日内支付赎回款项,巨额赎回支付办法参照基金合同。

2、申购、赎回原则

(1)“未知价”交易原则。即申购、赎回价格以申请当日的基金单位资产净值为基准进行计算。

(2)“金额申购、份额赎回”原则。即申购以金额申请,赎回以份额申请。

3、开放式基金的认购、申购与赎回金额的确定

(1)认购

净认购金额=认购金额/(1+认购费率)

认购费用=净认购金额×认购费率

认购份额=(净认购金额+认购利息)/基金份额面值

(2)申购

净申购金额=申购金额/(1+申购费率)

申购费用=净申购金额×申购费率

申购份额=净申购金额/申购当日基金单位净值

(2)赎回

赎回金额=赎回总额-赎回费用

赎回总额=赎回数量×赎回日基金单位净值

赎回费用=赎回总额×赎回费率

后端收费:赎回金额=赎回总额-后端收费金额-赎回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