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基金讲堂基金的估值

基金的估值

日期:2017-07-16 来源:腾安投研中心

1、基金资产估值的概念

指通过对基金所拥有的全部资产及所有负债按一定的原则和方法进行重新估值,进而确定基金资产公允价值的过程。

基金资产净值=基金资产总值—基金负债

基金份额净值=基金资产净值/基金总份额

2、基金资产估值责任人

责任人:基金管理人

复核责任人:基金托管人

3、估值方法

(1)交易所上市的股票和权证是以收盘价估值,上市债券是以收盘的净价估值,期货合约是按结算价格估值,交易所以大宗交易方式转让的资产支持证券,采用估值技术确定公允价值,在估值技术难以可靠计量公允价值的情况下,按成本进行后续计量。

(2)交易所发行未上市品种的估值。首次发行未上市的股票、债券和权证,采用估值技术确定公允价值,在估值技术难以可靠计量公允价值的情况下按成本计量。

4、基金净值

基金资产净值是在某一时点上,基金资产的总市值扣除负债后的余额,代表了基金持有人的权益。单位基金资产净值,即每一基金单位代表的基金资产的净值。

单位基金资产净值=(总资产-总负债)/基金单位总数

其中,总资产指基金拥有的所有资产,包括股票、债券、银行存款和其他有价证券等;总负债指基金运作及融资时所形成的负债,包括应付给他人的各项费用、应付资金利息等;基金单位总数是指当时发行在外的基金单位的总量。

累计单位净值=单位净值+基金成立后累计单位派息金额

基金净值的高低并不是选择基金的主要依据,基金净值未来的成长性才是判断投资价值的关键。净值的高低除了受到基金经理管理能力的影响之外,还受到很多其他因素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