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中心2017年7月下半月金融市场双周报

2017年7月下半月金融市场双周报

日期:2017-07-31 来源:腾安投研中心

一、国内宏观经济数据

1.统计局:6月财政支出超预期,收入保持高位
6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7016亿元,同比增长19.1%,相比前值9.2%提高9.9个百分点,财政支出增速大幅提高超出市场预期。1-6月累计,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同比增长34%,高于前值32.8%,但相比4月份36.4%有所下降。

2.统计局:二季度GDP增速6.9%,好于预期
二季度GDP 不变价同比增速+6.9%与一季度持平,分产业看,工业结构中制造业表现较强,同时第三产业继续维持高速增长;从需求侧看,消费数据、尤其是服务类消费表现好于预期,固定资产投资符合预期,进出口也对经济作出正向贡献。

3.统计局:6 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6%,明显超预期
6 月工业增加值同比7.6%,相对前值+6.5%显著反弹,明显高出市场预期,制造业和电力热力燃气业增加值均较前值上行。

4.统计局:6 月消费超预期走高至11%,对GDP 贡献显著
6 月社会消费零售总额同比+11%,较前值增长0.3 个百分点,上半年同比增长10.4%,比一季度加快0.4 个百分点。

二、国内经济政策

1.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将协调监管
五年一度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提出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下称“国务院金稳会”),并强调了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

2.国务院:将批复银行开展股权投资业务
2016年年底,作为《关于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创新力度开展科创企业投贷联动试点的指导意见》中试点的十家试点银行将有一批“投贷联动”案例会落地。目前,试点地区和试点银行已按要求报送了试点实施方案,国务院将依据有关法律法规批复相关银行成立专业化投资公司,开展股权投资业务。

3.央行:向市场大额“补水”1700亿元
据央行公告,7月17日,为对冲税期、政府债券发行缴款、金融机构缴纳法定存款准备金和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对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影响,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7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其中,7天逆回购1300亿元,14天逆回购400亿元,中标利率分别为2.45%和2.60%,均与前期持平

三、监管新规

1.保监会:严厉打击车险市场“送礼”乱象
监管正式对车险市场乱象“亮剑”。记者从保监会网站获悉,近日,保监会发布《关于整治机动车辆保险市场乱象的通知》(下称《通知》),规定财产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及个人不得通过返还或赠送现金、预付卡、保险产品、购物券等形式,给予或承诺给予投保人、被保险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利益。

2.银监会:要求部分银行降低理财产品收益率
7月18日消息,中国银监会本月已经要求部分银行降低其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以控制风险。中国银监会本月已经要求部分银行降低其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以控制风险,银监会此举针对表内理财。

3.保监会:发布《信用保证保险业务监管暂行办法》
为加强对信用保证保险业务(以下简称信保业务)监督管理,规范信保业务经营行为,防范金融交叉风险,促进信保业务持续健康发展,中国保监会日前印发《信用保证保险业务监管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对出口信用保险以外的信保业务予以全面规范。

四、风险事件

1. 定开债基失宠变鸡肋
继嘉合、博时、诺德旗下基金产品募集夭折后,市场上一只定期开放式债券型基金也宣告募集失败。7月12日,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发布旗下基金产品“多元安享18个月定期开放债券型基金”(以下简称“摩根多元安享”)基金合同暂不生效的公告。

2.7月地方债发行量料创今年新高 三季度供给压力较大
7月以来,地方债恢复较快发行,7月首周共发行2200.45亿元,上周进一步增至3550.59亿元。截至17日的数据显示,本周已发及待发的地方债已达2601.59亿元,按目前的进度,7月份地方债发行总额料创下年初以来新高,并有望超过1万亿元。今年地方债发行总量为4.53万亿元,上半年已发1.86万亿元,下半年发行量将达到2.67万亿元,远高于上半年.

3.期债跌势难言结束
18日,受资金面持续紧张影响,国债期货市场低开低走,10年期国债主力合约T1709收跌0.27%. 19日,期债低开低走,全天均维持弱势,存续各合约全数收跌。其中,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709收95.135元,跌0.26元或0.27%,5年期国债主力合约TF1709收报97.665元,跌0.14元或0.14%。

五、金融市场行情

1. 货币基金:货币基金占据公募规模半壁江山
近期中国基金业协会发布数据显示,截至上半年公募基金总规模10.07万亿元,而货币基金规模超过5.1万亿元,占据了半壁江山。

2. 保险理财:监管持续收紧 万能险何去何从
据不完全统计显示,264款万能险的6月份结算利率中,有21款万能险结算利率高于7%,其中有7款万能险结算利率为7.5%。有14款万能险结算利率介于6%-7%之间。根据二季度重点销售保险产品表显示,目前该行重点销售的8家险企的万能险二季度预期结算利率最高仅为4.2%,利率明显下滑。

3. 定期理财:债券基金发行遇冷 单月发行量仅去年1/5
对比发行红火的银行理财产品与货币基金,债券型理财产品已经连续走冷三个季度。很多散户投资者将自己手中原来的债券基金都换成了货币基金或银行理财产品。在投资者“不待见”的态度下,不少机构推出债券基金的热情也大打折扣。今年6月与7月,单月发行量在10只上下,只有去年的五分之一。

4. 指数基金:“只赚指数不赚钱” 近7成股民亏损
上半年股民再次经历“只赚指数不赚钱”。上半年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分别上涨2.86%和3.46%,而来自同花顺的数据显示,上半年亏损股民比例高达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