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中心2017年7月上半月金融市场双周报

2017年7月上半月金融市场双周报

日期:2017-07-15 来源:腾安投研中心

一、国内宏观经济数据

1.统计局:6月PMI指数好于预期,但持续性有待观察
2017 年6 月中国官方制造业PMI 为51.7,前值51.2,市场预期为51.0,我们的预期为51.3。官方非制造业PMI 为54.9,前值54.5。

2.统计局:6月CPI平稳,PPI继续下行
2017年6月CPI同比上涨1.5%,涨幅较上月持平,物价涨幅基本符合市场的预期。PPI方面,环比跌0.2%,降幅较上月收窄0.1个百分点,同比录得5.5%。

3.统计局:6月M2增速续创新低,但社融依然高增
央行7月12日公布数据显示,6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54万亿元,连增三个月;M2同比增9.4%,续创历史新低,为连续第五个月放缓。社会融资方面,6月新增1.78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1333亿元、环比上升7187亿元,社融新增规模仅次于1月和3月。

4海关总署:6月进出口增速差预期
海关总署公布数据显示,按美元计价,中国6 月出口同比+11.3%,预期+8.9%,前值8.7%。进口同比+17.2%,预期+14.5%,前值14.8%。贸易顺差427.65 亿美元,前值407.9 亿美元。按人民币计价,中国6 月出口同比+17.3%,预期+14.6%,前值15.5%。进口同比+23.1%,预期+22.3%,前值22.1%。贸易顺差2943 亿元,前值2816 亿元。

二、国内经济政策

1. 国务院: 发挥社会资本作用促进有效投资
7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投融资体制改革进展汇报,要求发挥社会资本作用促进有效投资;确定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的措施,持续为企业减负助力经济升级。

2.国务院:审慎开展商业养老保险资金境外投资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商业养老保险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其中明确,审慎开展商业养老保险资金境外投资。

3.央行:流动性总量较高,继续净回笼资金
7月伊始,市场流动性总体保持充裕状态,利率水平整体处于较低位,但隔夜拆借利率大幅上升。7月3日,央行公开市场业务操作室发布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7月3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

4.国务院:再出重磅政策助力“双创”
昨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聚焦“双创”。据上证报记者梳理,今年以来,国务院常务会议共召开了20次,其中,不下12次涉及“双创”政策。此次会议讨论通过《关于强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并从创新政府管理、优化“双创”服务、拓展融资渠道、促进产业升级、强化人才支撑等五个方面着手出台了一系列措施。

三、监管新规

1. 保监会:整治财产保险公司备案产品
近日,中国保监会印发了《关于开展财产保险公司备案产品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财产保险公司备案产品开展专项整治工作。此次专项整治工作的主要目标是围绕提高财产保险公司产品整体质量、提升公司产品管控水平的总体目标,集中整治产品领域存在的各种问题,进一步强化公司产品管理的主体责任,规范公司产品开发管理行为,提升保险产品供给质量,保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竞争有序、鼓励创新的市场环境。

2.保监会:保险资金可参与深港通业务试点
近日,保监会发布了《保险资金参与深港通业务试点监管口径》(下称《监管口径》),允许保险资金参与深港通业务试点。《监管口径》的内容主要包括:一是明确了保险机构可投资深港通下的港股通股票,应当参照《监管口径》的要求执行;二是明确了保险资金可通过证券投资基金投资港股通股票,其基金管理人资质需符合相关监管规定。

3.证监会:加大惩戒新型操纵市场行为
近期,上海证监局成功查处徐某胜控制并使用本人账户,通过大额封涨停并于次日卖出、尾盘拉抬股价并于次日卖出、盘中拉抬股价并与当日反向卖出的方式等新型手法操纵30余只股票的行为。最终证监会决定罚没徐某胜逾1.1亿元。

4.保监会:创新发展多样化商业养老保险产品
5日,保监会举行新闻发布会,保监会人身保险监管部主任袁序成就6月29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商业养老保险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进行了解读。他强调,必须要建立政府基本养老、企业年金、个人商业养老的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也称为三支柱养老保障体系,单靠某一支柱或过于倚重某一支柱都是不可持续的。

四、风险事件

1. 贾跃亭夫妇名下超过12亿元存款被冻结
7月3日,贾跃亭夫妇名下超过12亿元的在招商银行的存款被招商银行冻结的消息曝光,资金问题主要源于乐视移动对银行的欠款。有报道称,乐视非上市体系仍有严重的资金问题,对供应商的欠款也已达到千万级别。

2.城投债受冲击发行规模腰斩
今年以来,地方自主发债和城投债在规模上的博弈,呈现你进我退的局面。从发行规模看,6月地方政府债券发行金额合计 5130.76 亿元,城投债发行规模为1070.70 亿元,两者近5倍的差距,也让城投债的承销商在上半年失去了更多的市场主动权。2017年上半年,城投债发行数量仅为784只,与2016年同期1256只的发行数量相比明显萎缩;发行规模为6728.67亿元,与2016年同期13326.15亿元的发行规模相比亦明显萎缩。

五、金融市场行情

1. 货币基金:货币基金让高盛“栽了跟头”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据投资数据服务机构晨星(Morningstar)提供的数据显示,高盛资管今年以来遭遇资金净流出267亿美元,在各大资管公司中名列前茅,比排名第二的Federated Investors还要高出近一倍。货币基金让高盛成了今年“全球最差资管公司”。

2. 保险理财:万能险、投连险规模同比大降
去年以来,保监会启动了对万能险的整治举措,在政策持续收紧的背景下,万能险的规模也在大幅收缩。6月28日,保监会发布1—5月保险公司保费数据,82家寿险公司原保费收入同比增长33%,但是以万能险为主的投资款新增保费项目则同比减少近六成,受其影响,投连险同样下滑超过七成之多。

3. 定期理财:年中考核结束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回落
银行年中考核节点之后,理财产品收益率明显下调。有机构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周(6月30日-7月6日)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38%,较之前一周下降了0.12个百分点,也是近一个月以来收益率首次回落。此外,高收益率的理财产品发行数量减少,年化收益率5%以上的理财产品,较之前一周减少了169款。

4. 指数基金:港股进入牛市 但是多数股票不赚钱
自去年2月见底以来,港股开启连续上涨模式,近日再次创出两年来的新高。不过,除了腾讯、吉利、恒大、融创、碧桂园等少数股票外,其它上千只股票(香港市场主板1800只,创业板300多只)还是很难赚钱,甚至每天主板市场还有近200家上市公司一笔都没有成交,部分个股流动性极度匮乏变新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