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中心2017年6月上半月金融市场双周报

2017年6月上半月金融市场双周报

日期:2017-06-15 来源:腾安投研中心

一、国内宏观经济数据

1.统计局:4月工业企业利润增速略有放缓
2017年4月当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14%,较3月增速放缓9.8个百分点。2017年1-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4.4%,较前值(28.3%)下降3.9个百分点,1-4月主营业务收入和支出增速分别较前值下降0.5和0.4个百分点至13.5%和13.4%,收入跌幅超过成本,但利润率增速6.04%,相比去年同期仍有提高。

2.统计局:5月制造业PMI指数51.2,与上月持平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CFLP)于2017年5月31日公布的2017年5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1.2%,与上月持平。连续10个月位于临界值以上,国内经济稳定增长的态势较为明确。

3.海外总署:5月进出口反弹,但持续性有待观察
根据海关总署的统计,美元计价下,我国5 月出口总额同比增加8.7%,进口同比增加14.8%。5 月贸易顺差408.1 亿美元,较上月小幅回升。我们的观点是:进出口均反弹,顺差继续回升,不过持续性仍有待观察。

4.统计局:5月CPI继续企稳,PPI进一步放缓
统计局6月9日公布数据显示,中国5月CPI同比涨1.5%,预期涨1.6%,前值涨1.2%;PPI同比涨5.5%,预期涨5.6%,前值涨6.4%。

二、国内经济政策

1.央行:2100亿逆回购完全对冲到期量维稳资金面
5月31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2100亿元逆回购操作,7天和14天品种分别为1800亿元和300亿元,中标利率分别为2.45%和2.60%,与前期持平。鉴于昨日有800亿元逆回购到期,再加上端午节假期期间有1300亿元逆回购顺延至昨日到期,因此当日逆回购操作完全对冲实际到期量。

2.国务院:部署开展第四次大督查 重点内容为五个方面
中新网5月31日电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近日发出通知,决定对各地区和各部门工作开展第四次大督查。此次督查的重点内容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适度扩大总需求、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保障和改善民生、防范重点领域风险等五个方面工作。

3.国务院:再降费兑现万亿减负承诺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月7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推出新的降费措施,要求兑现全年为企业减负万亿元的承诺;部署新建一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和经济转型升级。

三、监管新规

1.证监会:证监会上周末发布减持新规
在上周六(5月27日),证监会发布了《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也出台了完善减持制度的专门规则。

2.证监会:修订券商分类监管规定净资本加分门槛提高至20亿元
中国证监会就《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根据征求意见稿,为鼓励和引导证券公司补充资本、增强资本实力,提升抵御风险的能力,将净资本加分的门槛由规定标准的5倍(10亿元)提高至10倍(20亿元)。

3.证监会:提出证券基金机构合规管理“八条通用原则”
6月9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证监会近日发布《证券公司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合规管理办法》,《办法》共5章40条,自2017年10月1日起施行。

四、风险事件

1.房企融资全线收紧 关注中小发行人信用风险
2017年房地产融资全面收紧,房地产信托业务再遭全面检查。重点直指通过明股实债、投资合伙企业、资管产品或收益权、投资房地产上下游企业等方式,违规开展变相融资。最严调控下,房地产销售、投资、拿地、新开工仍超预期,投资和融资需求韧性强劲,但外部流动性大幅收缩动向值得密切关注。

2.信用债发债利率破9% 6月资金面仍难言乐观
今年以来债券发行成本节节攀升,近日更是有3年期信用债发行利率突破了9%。机构认为,在金融去杠杆背景下,企业无论是发债还是贷款,都将面临更高的融资成本,去杠杆也正在从金融部门传导至实体企业。

3.今年来20起债券违约 严控信用风险
上海清算所6月5日称,2014年第二期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14中城建PPN002)到期兑付存在不确定性。当天,中国城市建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城建”)公告称,“14中城建PPN002”应于2017年6月12日兑付本息,由于目前资金链紧张,到期兑付存在不确定性。据统计,除14中城建PPN002外,今年已有20起债券违约事件发生,涉及债券余额达157.7亿元。

五、金融市场行情

1. 货币基金:钱荒2.0?货币基金收益或继续攀升
近期短期资金利率飙升似乎也透露出“钱荒”的气息。数据显示,Shibor(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呈现持续上扬态势,目前1个月、3个月及6个月的同业存款利率自5月以来都基本处于居高不下的状态,其中3个月的同业存款利率已高达4.74%,6个月同业存款利率也已突破4.70%。在这种情况下,货币基金的吸引力不容忽视,收益率一路攀升。

2. 保险理财:万能险收益率连续下滑 8%以上品种几乎绝迹
随着寿险公司4月份万能险结算利率陆续披露,此前一些万能险占比较高险企的万能险结算利率也随之出炉。近期《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2款结算利率连续15个月为8%的“最牛”万能险,4月份结算利率均下调至7.5%。

3. 定期理财:机构资金看多债券市场行情
近一段时间,债券市场的一二级市场交易活跃度都有所提升,不断有机构资金进拨抄底,债券市场的配置力量明显增大。从中介传来的消息也显示机构热情高,不少品种被受访者认为已经具备投资价值,超半数投资者看好信用债、利率债。这表明在当前的时间点,债券市场可能已经接近阶段性底部。

4. 指数基金:深证系列指数调整样本股 相关指数基金面临调仓
深圳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日前宣布,根据指数编制规则,对深证成指、中小板指、创业板指、深证100等深证系列指数实施样本股定期调整。本次样本股调整将于2017年7月的第一个交易日(7月3日)正式实施。